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旅游

    盘活林卡经济 助推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20-08-14 18:14
    来源:市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林卡休闲、温泉康养等备受游客青睐,尤其是疫情过后逛林卡成为市民周末出游、休闲度假的首要选择,成为游客体验藏族风情的新风尚。林卡经济已经成为拉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发展林卡经济的发展,将推动我市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1、林卡经济蓬勃发展。据相关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全市林卡经济共计1164顶帐篷,涉及农牧民4240户,实现林下经济收入1197.79万元。经营时间按照每年5月上旬至10月上旬的160天、出租率50%计算,平均每顶帐篷每天实现收入128元,一年共计1.02万元。在6—10月份的节假日,全市林卡一“帐”难求,旺季供不应求尤为明显。从调研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经营户对林卡市场信心十足,都在尝试扩大经营规模、拓宽服务范围。

    2、富民增收作用显著。由于林卡经济投入小、无税收,农牧民获益明显。一部分农牧民利用自家土地或通过承包租赁土地经营林卡,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走上了先富带动后富的道路。夺底沟旦增林卡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私营户,从2016年开业至今,从小规模的10余顶帐篷发展成现在32顶帐篷,一年纯利润达到14万元,带动就业10人。一些村集体利用资源,采取“集体+农户+企业”的方式,不仅解决了农牧民村口就业的问题,还通过分红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斜沟白定村林卡12顶铁皮帐篷和17间房子,帮助11名困难村民实现就业,村民每年每人分红1000元;达东村78顶帐篷带动就业77人,村民每年每人分红1000元。

    3、产品业态逐步创新。传统林卡经济的来源主要包括帐篷租赁、食材销售以及娱乐设施租借、瓜果采摘等。但随着市民和游客需求的提升,以及像达东村这样有专业团队策划项目的引领,传统林卡也在加快拓宽经营项目、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当前,像戏水式游泳池、小型篮球场、儿童游乐园等投资较小的设施,成为私营林卡业主竞相投入的推向,而温泉休闲、特色餐饮等项目受投资规模的影响,受到净土集团等投资商们青睐。

    4、发展模式丰富多样。发展模式总体来看共有四种模式。第一种是私营模式,农牧民利用自家土地或租赁村民土地方式进行投资经营,这是当前的主流模式;第二种是扶贫模式,村集体整合全村的可利用土地,利用扶贫资金建成后租给第三方经营,以租金带动村民脱贫,如斜沟白定村;第三种是联合模式,即政府投资建设,企业经营管理,农户实现就业、参与分红,如达东村;第四种是企业投资模式,企业一次性长期租赁土地并投资建设,农户一次性获得土地租金,如支沟油桃生态园。这些模式因地制宜、各具优势。

    5、品牌效应不断显现。随着消费需求的提档升级,软硬件设施完善、具有明显特色的品牌林卡产品更受市场青睐。调研发现,达东村、秀色才纳、支沟油桃生态园通过升级帐篷硬件设施、整合特色温泉、恒温泳池、水果采摘等项目,形成独具特色的标杆型的林卡产品,受到市场欢迎。据经营者介绍,由于他们的林卡产品经过策划,不仅不容易被模仿,而且通过升级软硬件,受天气和季节影响性变小,高品质的林卡产品更受高端客户青睐。

    林卡经济涉及生态保护、土地利用、乡村振兴等诸多方面,建议把林卡经济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内容,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促进部门联合、市县联手、政企联动,共同谋划推动林卡经济走向规范、品质、高效的道路。

    责任编辑:琼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