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旅游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1-02-09 19:15
    来源:产业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统筹乡村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关系,兼顾游客度假观光与农牧民脱贫致富需求,加大投入、加快整合、加强推广,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步伐提速、富民增收效益彰显。据统计,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51.96万人次,同比下降3.9%,实现旅游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4.87%,实现转移就业5.2万人次。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提高农牧民满意度的“幸福树”。

    一是打造“异地扶贫搬迁+乡村旅游”模式,在“稳得住、能致富”上作文章。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市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集中精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并涌现了“德吉藏家”“好客藏家”等一批集民俗体验、特色餐饮、观光游览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品牌乡村民宿。2020年,“德吉藏家”接待国内外游客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9万元,波玛村异地搬迁100户、409人分红33.75万元,户均增收超3300元。同时,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主动参与到旅游发展中,依托卓番林“阿佳学堂+社区工厂”培训模式,组织恩惠苑群众举办为期30天的旅游手工艺品加工制作培训班,并建立下单式合作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二是打造“文化传承+乡村旅游”模式,在“不离乡、不离土”上作文章。依托独特的民俗风情,紧扣市民和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积极把体验藏医文化、品尝藏餐美食、参与藏式生活、开展研学旅游等结合起来,挖掘藏族特色魅力,丰富旅游产品类型,不断提升高原乡村旅游的吸引力。2020年,在“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活动背景下,联合各县(区)举办“圣洁拉萨·健康之旅”美丽乡村游2020极净当雄虫草文化节暨2020极净当雄旅游文化节、尼木县首届吞弥藏香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以节为媒唱响乡村旅游振兴歌。2020极净当雄虫草文化节暨2020极净当雄旅游文化节期间,通过现场网络直播形式,以“县长直播带货”、线上销售的形式,解决了产品滞销、市场不畅的根本问题,带动农产品销售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全网关注度达到2000万,卖出虫草价值260余万元。2020年,全市农牧民参与文旅产品制作销售6306人次,实现收入1800多万元。同时,为提升旅游在文化传承传播和带动农牧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邀请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相关专家教授在我市开展了为期3天的藏餐文化调研活动,并组织我市15名藏餐从业人员赴南京参加藏餐培训班,从而提升藏餐技艺。

    三是打造“生态宜居+乡村旅游”模式,在“美丽乡村、幸福家园”上作文章。保护生态是拉萨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旅游开发建设必须坚守的底线。把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到《拉萨市旅游总体规划》《国际文化旅游城市规划》《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拉萨旅游环线总体策划与重要节点策划》等一系列规划中,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范和指导,确保拉萨生态旅游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保护利用乡村生态资源与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发展旅游经济与提升村容村貌结合起来,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近年来,依托沟域良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高原生态,“蓝色天国”“达东村”“德吉藏家”“行者黑帐篷”等特色乡村生态旅游系列品牌逐步形成。扎叶巴村容村貌改造、支沟生态景区建设、楚布沟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等18个被列入全市2020年重点项目的旅游类项目,计划总投资2.09亿元,为乡村旅游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2020年,羊八井蓝色天国、达东村、甘露曲秘藏药浴成功入选为首批自治区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试点;达东村、波玛村、维巴村等7个村被文旅部评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的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达到10家。丰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成为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产业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