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旅游

    围绕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02-28 12:38
    来源: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好中央和市党委、政府有关农牧民增收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性强、产业链条长、就业空间大等优势把旅游作为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保护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提高农牧民收入水平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业态、扩大品牌影响,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保护传统文化风俗,改善乡村整体环境,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一、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积极组织开展国家重点乡村旅游村申报工作,举办乡村旅游节庆、开展精品路线、景点推介,鼓励实施乡村旅游电商行动,直播带货、以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支持各县(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林卡产品,大力发展林卡经济。1--2月份,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9.46万元;通过旅游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5708人次,实现增收1873.75万元。

    二、依托旅游企业平台转移就业。为全面构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充分调动我市旅游景区,积极响应自治区第四轮“冬游西藏”奖励优惠政策,配合做好“冬游西藏”政策的落实落地,推动旅游企业参与积极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涉旅企业参与各类招聘活动。1-2,全市宾馆饭店、家庭旅馆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2343人次,实现增收944.2万元。

    三、做强产业链条,创造旅游就业岗位。依托“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商务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全力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提供契机1--2月,全市农牧民参与非遗工坊、藏香生产、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及其他相关文化旅游特色产品等行业351人、转移就业1804人次,实现增收121.05万元。

    四、推动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复工。2022年我市旅游产业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2000万元。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4441万元;2022年旅游产业项目计划3月15日起陆续复工,开工后,将通过项目拓宽就业范围,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

    五、推动旅游扶贫产品在平台上线。我局通过江苏援藏平台,积极与内地旅游平台对接,推动拉萨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销售,并和“去哪儿网”“苏心游”等平台对接达成共识,优选一批旅游扶贫产品在去哪儿网“旅行好物”等平台上线。目前,已筛选30种扶贫和文创产品上线目录。

    下一步,要在认真总结旅游富民增收工作的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业态、扩大品牌影响,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牧民就业增收渠道,保护传统文化风俗,改善乡村整体环境,让更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为拉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德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