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旅游

    发挥旅游产业优势 促进居民增收消费

    发布时间:2022-05-12 10:33
    来源: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旅游业作为综合型、带动性产业,尽管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全体旅游行业紧紧围绕促进居民增收和扩大旅游消费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2%以上”、全市农牧民收入达到13%的目标要求,努力在严峻的市场态势下摸索创新,不断发挥旅游业在促进农牧民增收和扩大社会消费中的作用。

    一、做法成效

    (一)促进居民增收方面。据统计,1--4月我市通过旅游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20710人次,实现增收9981.6万元。

    一是乡村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启动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工程,打造提升推出“十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推出一批特色鲜明、文化鲜活、品牌鲜亮的乡村旅游精品和一批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民俗体验、康养服务的乡村旅游新品,筹备举办2022乡村旅游节,启动“西藏人游西藏”“拉萨人游拉萨”活动,我市一条乡村旅游线路被评为国家精品乡村旅游线路。1—4月份,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7.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0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53%、33.15%。

    二是复工复产推动旅游行业复苏。根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1-4月,日多、德仲、康玛温泉、象雄美朵小镇、秀色才纳和纳木错景区等陆续开业,尼木、墨竹工卡等区县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旅游项目建设共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6152人次,实现增收1913万元。

    三是依托旅游企业平台实现转移就业。为进一步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就业岗位,我市各级旅游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农牧民转移就业及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月份,全市宾馆饭店、家庭旅馆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8349人次,实现增收4027.3万元。

    四是产业融合发展创造旅游就业岗位。依托“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和支持本地农牧民和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创办特色餐饮、特色民宿、文化旅游特色产品,鼓励实施电商行动,直播带货、以乡村旅游带动农副产品销售。1-4月份,全市农牧民参与非遗工坊、藏香生产、合作社及其它相关文化旅游特色产品等行业转移就业6043人次,实现增收4031.5万元。

    (二)促进旅游消费方面。据统计,1—4月,全市旅游总人次达到309.01万人次,同比下降2.39%,旅游总收入达到44.19亿元,同比下降3.51%。尽管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次和收入都出现下降,但相比全国主要城市,我市的下降幅度较小。

    一是投放拉萨市旅游消费券。2021年12月下旬至3月底,我市陆续向全国市场投放800万旅游消费券,用于补贴景区门票、酒店住宿和度假线路等产品,实现用劵消费订单量超过3.1万单,整体带来约1683万元旅游消费增长,整体拉动地方经济(GMV)超4300万元。

    二是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2021年10月,拉萨成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成公主风情街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夜间消费集聚区。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已经启动,领导小组即将成立,创建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

    三是谋划“后疫情”时代旅游发展。旅游宣传方面已经完成2022乡村旅游节、“拉萨巧手”旅游商品大赛和“魅力拉萨”旅游摄影大赛等活动的招标程序,正在加快推进“圣洁拉萨”高铁冠名推广的前期工作。载体建设方面正在推动达孜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西藏博物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纳木错创建国家4A级景区,以创建促进景区建设提档升级、区域旅游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方面正在加快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建设,拉北环线旅游交通标识和打卡地标识已经完成设计,正在推进落地试点。

    二、困难问题

    一是疫情后续影响依然严重。今年年初,在“冬游拉萨”等政策利好的影响下,内地赴拉萨的包机、专列旅游销售火热。后期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正在经历“最冷寒冬”,客流的“熔断”直接导致旅游市场降温,旅游市场何时复苏、旅游推广活动何时启动,仍然存在不确定。

    二是市场竞争预期激烈。目前,全国各地文旅部门正在加快谋划旅游市场复苏后的振兴政策,江苏、浙江、云南等地都出台了专门针对文旅企业的纾困政策,贵州、云南、深圳、宁波等省市还发放了大规模的文旅消费券。疫情后,全国文旅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

    三是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支撑不足。激发旅游市场消费的基石是产品。相对于内地省市文旅发展态势,我市虽然有十分独特的文旅资源,但整体上缺乏大规模、有影响、带动能力强、体现亮点的重大旅游项目,运用新兴科技的文旅产品较少,文旅产业的发展后劲支撑不足。

    四是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有待提升。受资金投入、自然环境、土地资源等因素制约,乡村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普遍较低,停车位、观景台、咨询中心等设施不完善,乡村旅游在富民增收方面的潜力亟待挖掘,产品品质亟待提升。

    五是旅游人才队伍不稳定。面对旅游市场的严重冲击,旅游企业经营面临困难,许多旅行社、酒店处于半停业状态,旅游从业人员转行较多,整体上旅游队伍呈现不稳定状态。

    三、意见建议

    (一)出台扶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把旅游企业纳入中小微企业范围、把文旅市场作为振兴消费的重要领域、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复苏的先导产业,在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文旅企业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减免房租,旅行社承接机关会议活动,扩大文旅市场宣传推广等内容,出台专门针对文旅产业的扶持政策,纾困文旅企业,促进文旅市场复苏。

    (二)加大财政资金对文旅市场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建议加快研究制定新一轮困难旅游企业补助政策,针对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等困难旅游企业发放补助,帮助企业挺过难关、走出困境。另一方面建议继续发放更大规模的旅游消费券,充分发挥旅游在“食住行游购娱”市场的整合作用,助力社会面消费的复苏和振兴。

    (三)加快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创建。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正在加快完善创建工作方案。建议市政府加快成立领导小组,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督查等职能,全面系统地开展创建工作,以创促建、以创提质,以文旅消费示范带动社会经济发展。

    (四)形成乡村旅游发展的合力。从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和旅游市场的长期发展来看,区内旅游、市域旅游是拉萨旅游市场的基本保障,而乡村旅游、林卡经济将成为拉萨旅游新的增长点和发展后劲。建议从推动“西藏人游西藏 拉萨人游拉萨”的角度出发,从培育乡村旅游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的高度出发,整合各类资金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突出林卡、温泉、采摘等新业态新产品的打造,培育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的新支撑。

    责任编辑:德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