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拉萨旅游文创产业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23-06-02 10:20
    来源:促进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旅游文创产业发展现状

    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文创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独特魅力。随着西藏文化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拉萨的文创产业也逐渐兴起,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了新的动力。

    一、拉萨市文创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拉萨市的文创产业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西藏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文创产业逐渐兴起。目前,拉萨市的文创产业主要分为文化创意、数字媒体。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是拉萨市文创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其包括手工艺品、民间文艺、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二、拉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特点

    (一)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极其丰厚。这为拉萨市的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拉萨市政府也积极推广、保护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力度大

    拉萨市政府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并提供了丰富的资金支持。比如,对于入驻拉萨市的文创企业,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政府还将为文创企业提供资金扶持、场地扶持等多种方式的支持。

    (三)文创产品多元化、融合性强

    拉萨市的文创产品多元化、融合性强,能够吸引不同群体的消费者。比如,拉萨市的文创产品不仅包括音乐、绘画、手工艺品等传统文化产品,还拓展到了文化旅游、网络文化等新兴领域。而且,这些产品能够融合不同的文化元素,更能够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和关注。

    (四)产业协同、合作共赢

    市政府积极鼓励文创产业的协同发展和合作,通过文创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既能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也能够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独特的旅游体验,实现共赢。总的来说,拉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呈现出资源丰富、政策优惠、产品多元化和产业协同等特点,未来展望十分广阔。

    三、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拉萨文创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瓶颈,需要通过一系列措施加以解决和改善,以促进产业更好的发展。

    (一)存在问题

    1.产业结构单一,缺乏高附加值产品

    当前,拉萨的文化创意产业虽然蓬勃发展,但仍然存在结构单一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文创产业板块过少、企业类型单一、产品风格同质化等多个方面。首先,拉萨文创产业板块过少。除了比较出名的藏区传统文化和旅游方面的文创产品外,还缺乏其他元素的创意和文化产品的开发与推广。缺乏各种不同类别的文化创意产品,会影响市场和消费者的兴趣,从而限制文创产业的发展。其次,拉萨的文创企业类型也比较单一。大多数的文创企业还是注重地方传统文化和旅游商品的经营,缺乏创新,缺乏不同市场定位的创意产品的开发能力。这种单一的经营模式难以适应文化创意市场的变化,容易让产业陷入困境,难以为企业带来稳定的增长前景。

    再次,产品风格同质化也是拉萨文创产业结构单一的原因之一。大多数文创企业以藏传佛教、手工艺品等在本地市场占有相当的份额,但是市场竞争也因此日渐激烈。同时,这种单一风格使得该市场已趋于饱和,经营空间变得相对狭窄。在长期的竞争中,企业缺乏更具有竞争力、新鲜感、创意的产品。

    2.产品创新能力不足

        拉萨文创产业长期存在创新能力不足,闭门造车的情况。尽管拉萨市的文化底蕴极为丰富,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目前拉萨市文创产业的创新能力还存在较大的不足之处。首先,拉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存在着发展基础不够雄厚的问题。虽然政府对文创产业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但是由于市场需求和市场规模有所限制,文创产品规模也相对有限,规模相对较小,影响创新能力的提高。其次,文创产业中的人才短缺也是制约文创产品创新能力的重要因素。拉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对文创产品从业人才的需求有限,导致人才储备不足。此外,在拉萨市,由于传统文化对于职业规划的影响较大,造成一些有潜质的人才在职业发展上缺少前瞻性,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定挑战。第三,局限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同样制约了文创产业的创新能力的提高。长期以来,政府重点保护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对于文创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启示和基础,但是相对来说,传统文化又较为保守,文创产品在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等方面难以做到更加创新,缺少融合了现代元素的,面向年轻群体的文化产品。

    3.销售渠道不畅通

    拉萨市文创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但市场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于拉萨市文创产品的推广和营销带来了很大的制约。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市场营销模式不适应市场需求。随着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兴起,拉萨市文创产品销售也开始向电商渠道转移,但是市场营销模式并不够先进,市场营销能力相对较弱,缺乏科学的市场调查和定位分析,以及完善的推广策略和销售渠道。这导致了文创产品的销售难度增加。其次,文创产品销售渠道建设不够完善。虽然市政府已经开发了一些文创产品销售渠道,比如传统市场、展览会、特色商店等,但是这些渠道相对分散和分布范围狭窄,无法覆盖更广泛的市场群体,导致销售渠道不畅通。特别是在线上渠道的开发和建设上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最后,文创产品本身的创新和品质问题。尽管拉萨市文化产业的产品层次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着创新和品质问题,这也是制约市场销售的重要原因之一。

    4.人才瓶颈

    在发展的过程中,拉萨文创产业也面临着人才瓶颈期的问题。其中之一是不少文创公司的薪酬待遇较低,无法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还有的文创公司经营不善,管理混乱,导致人才流失;同时,拉萨的文创教育也还需要进一步建设完善,需要更多的专业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的支持。

    (二)对策建议

    1.优化产业结构

    为破解拉萨文创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首先,建议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进入该行业,扶持不同类型的文创企业,使得文化领域和其他行业能够更好地融合和互动。其次,加强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指导,提升文化创意产品的审美和设计水平,拓宽创意产品的生产方向和市场,丰富产品的类别和内涵。另外,拉萨文创企业也应加快转型升级,从传统文化产品向新型文创领域转变,加强与科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行业的合作,利用信息技术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元素,开发具有独特风格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增加对外贸易的渠道和市场份额。拉萨文创产业结构单一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群体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只有逐步优化结构并提升技术水平,满足消费者和市场对产业的需求,才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迈向更高的水平和更加广阔的前景。

    2.增强创新能力

    在拉萨发展文创产业的过程中,产品创新能力不足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有以下建议:(1)引进人才。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引进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师、文创企业家和相关专业人才。比如设立人才专项资金,开设人才引进渠道,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做出贡献。(2)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可以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产学研合作联盟,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提高能够服务实际应用的技术和研发水平。(3)加强政策扶持。可以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有效鼓励企业进行文化创意产品的创新开发,使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这些政策的好处,并投资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在创新上进行更加积极的尝试和创新。(4)加强行业交流。可以组织文创产业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举办行业峰会,展览会,走进国内外先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加强与其他城市和企业的交流和学习,推动拉萨市文创产业与全球一流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

    3.畅通产品销售渠道

    针对拉萨市文创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的问题,有如下对策建议。第一,拓宽销售渠道。可以通过与各大电商平台合作,将文创产品线上销售,同时探索和发掘更多的线下销售渠道,例如在旅游景点、文化街区等地设立专柜或展示柜。第二,提高产品品质与特色。优化文创产品设计,融入更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元素,提高产品的独特性和吸引力。同时,加强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和忠诚度。第三,完善物流配送与售后服务。建立高效、准确的物流配送体系,确保文创产品能够及时、安全地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注重售后服务,及时响应消费者反馈,解决相关问题,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第四,加强产品宣传与推广。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例如媒体、社交网络等,加强文创产品的宣传推广,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认知度。

    4.文创人才培育培养

    要解决拉萨市文创产业人才短缺问题,需要加强人才引进。通过开展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举措,以良好的待遇和令人心动的发展前景吸引一批具有高学历、高技能、高创新和高素质的人才进入拉萨市文创产业。

    首先,加大对文创产业人才的培养投入,建立一批专业文创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学生走向文创产业,让他们拥有先进的技能和快速适应行业的能力。其次,建设良好的人才交流平台。不仅能够让文创领域内的人才更好地沟通,分享经验,还能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合作机会。建立良好的人才交流平台,也能够促进整个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和壮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后,建议出台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协助文创企业扩大规模,提高产业集中度。政府的扶持政策,对于促进文化创意行业的发展和文创人才的稳定,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促进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