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旅游厕所服务品质

    发布时间:2021-09-18 17:09
    来源: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旅游业作为拉萨市支柱产业,区市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经济呈现强劲发展态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1年上半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22.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1.83%,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59.27%。实现旅游收入125.94亿元,同比增长121.99%,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15.46%。

    深入实地调研,优化旅游厕所点位布局

    旅游厕所是重要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关乎文明与民生。2020年11月4日,自治区旅发厅下发了《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藏旅游发〔2020〕52号),进一步规范了旅游厕所管理。按照管理办法所称旅游厕所,是指为旅游者和当地居民提供如厕服务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各类旅游示范基地(区)旅游接待场所的公共厕所。同时,我局根据最新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对我市各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各类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厕所进行了摸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县(区)、功能园区旅游部门加强对旅游厕所的管理维护工作。经调研,各县(区)、功能园区通过旅游厕所生态岗位和聘请专职保洁员等方式对所辖区旅游厕所进行管理维护,绝大部分旅游厕所均能向社会公众全天开放,并达到干净、整洁、无异味等基本条件,特别是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能够按照管理办法规定配备卷纸、洗手液等物品。但个别高海拔地区和偏远地区旅游厕所因水电条件、海拔、气温和资金等原因实施半开放状态。经各区县、功能园区充分调研,根据实际需求,2021年我市计划实施旅游厕所55座(新建54座、改建1座),目前正开展相关前置手续工作,预计年内全部投入使用。

    科学编制方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为科学谋划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实现“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管理有效、全域覆盖”建设目标,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后印发了《2021年拉萨市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2021年全市新建(改造)的55个旅游厕所计划总投资3745万元,根据各县(区)、功能园区财政收入和建设资金需求情况,经4月30日和5月21日市政府专题会议部署,旅游厕所建设所需资金由市、县(区)两级按比例分级承担,其中市级承担资金共计1865万元,县级承担资金共计1880万元,通过科学的资金配比整合,有效地解决了旅游厕所资金出处。

    通过各类举措,有效改善入厕难问题

    我局始终将做好旅游厕所服务管理做为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和树立旅游目的地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之一,科学谋划旅游厕所服务管理工作。一是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特别是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在《关于对公共卫生间运行维护情况专题督查调研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我局把做好旅游厕所运维管理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期间召开4次专题会议对旅游厕所运维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县(区)乡(镇)、景区积极性,树立了良好的旅游厕所运维管理工作格局。二是由我局牵头定期组织县(区)、功能园区旅游部门按照《旅游公共厕所生态保洁岗位职责》(试行)和《旅游公共厕所生态保洁岗位考核评分细则》(试行),对各辖区旅游厕所运维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并对排查中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我市旅游厕所服务管理得到明显改善。三是根据区、市关于2021年生态补偿脱贫岗位工作安排,我局及时牵头各县(区)、功能园区旅游部门开展旅游厕所生态岗位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并按照旅游厕所实际需求,落实了我市旅游厕所生态脱贫补偿岗位(保洁员)49名。四是按照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精神和区旅发厅有关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旅游厕所电子地图标注上线工作,目前已完成我市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中旅游厕所(包括旅游景区厕所、道路沿线、乡村旅游点公共厕所)的电子地图标注工作。五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定期做好旅游厕所建设调度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县区、功能园区均已按照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建设相关工作,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切实解决广大游客、群众入厕难问题,为拉萨市旅游整体形象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普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