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全面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18 11:41
    来源: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环境卫生排查、整治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境卫生全面整治的通知(拉环督办[2022]29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如下: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自治区、拉萨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落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实现“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到位、运行科学、保障投入、机制长效”的工作目标,推动旅游产业绿色、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要求

    (一)A级景区点、星级宾馆(饭店)环境卫生制度

    一是重点开展景区内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及沿线旅游厕所环境卫生整治,强化A级景区的评定和指导,坚持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A级景区评定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强化督察工作。二是及时发布《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理性出游、安全出游”倡议书》《拉萨市旅游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拉萨市旅游行业做好“禁白”工作通知》,监督指导全市星级宾馆(饭店)A级景区执行《拉萨市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点)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标准》,指导垃圾箱、标牌标识布局,要求增加投放设施、提高清运频次,严格监督旅游企业污水排放、污物处置、餐厨垃圾分类等问题,全面改善涉旅企业环境卫生,切实保障全市旅游环境优美整洁。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借助各级媒体,宣传“禁白”工作,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氛围,在旅游从业人员中宣传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加强对游客宣传教育,倡导文明旅游、低碳旅游、绿色旅游。四是按照区旅发厅、市“禁白”办的相关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同各县(区)文旅局沟通协调,开展调研,提出方案,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管理体制,实现旅游景区的统一有效管理。

    (二)将生态旅游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根据编制完成的《拉萨市“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文本,重点围绕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对总体布局,详细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及“禁白”等相关内容,明确“十四五”期间旅游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从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提高现代旅游供给能级、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挖掘生态旅游融合效应、提高市场营销推广能力、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方式、坚持绿色发展路径等内容。

    (三)职责分工

    局行管科、资源科负责A级景区点、星级宾馆(饭店)环境卫生(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排查、整治工作;

    局产业科负责旅游产业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强化项目事先、事中、事后管理,确保项目建设不影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办公室负责局保洁队伍建设和垃圾中转的日常维护管理,建立实施保洁和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管理。

    各业务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环卫有关工作,负责本区域内的环卫保洁工作。

    办公室负责局保洁队伍建设和垃圾中转的日常维护管理,建立实施保洁和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管理。

    各县(区)文旅局、功能园区做好本辖区内景区、宾馆饭店的日常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附件1:拉萨市旅游发展局环境卫生全面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

                                 2022年4月8日


    责任编辑:德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