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关于2019年乡村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关于2019年乡村旅游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6:32
    来源:产业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自治区旅发厅的大力指导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的《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目标任务分解表》(拉委厅发〔2018〕38号),我局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明确要求,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优势,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和加强市场推广等为重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2019年1-9月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27.82万人次,旅游收入7.6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6.77%、30.79%。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先后多次以“拉北环线”为抓手,赴尼木、当雄、林周、曲水、堆龙等就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并对拉萨市温泉资源、景点开发、乡村旅游运营管理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市下一步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向。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夯实乡村旅游发展根基

    我局始终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首要工程抓紧抓实。一是做好顶层设计。认真起草并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批准,2019年出台了《拉萨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拉萨旅游环线总体策划与重要节点策划》《拉萨市自驾游营地总体规划概念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把发展乡村旅游纳入到全域旅游创建、拉北环线策划等重点工作中,着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二是加大资金投入。2019年,我市7个旅游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6.6799亿元,重点用于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提升,目前已开工项目6个,开工率85.7%,已完成投资13.5236亿元。三是争取外部支援。通过申请国家、自治区等项目资金和各类援藏资金,支持拉北环线、堆龙德庆区圣地香都旅游文化产业园、达孜扎叶巴和白纳、墨竹直贡梯寺、曲水秀色才纳、尼木嘎拉汤等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到1.5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三、以旅游产品开发为抓手,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我局依托城市周边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紧扣市民游客休闲度假需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一是发展乡村旅游示范点。先后实施了白纳沟扶贫及产业发展项目、达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等项目,累计投资约3000余万元。同时,以藏文字文化、藏香文化为特色的尼木县吞巴景区和以聂当赛马、赛牦牛为特色的曲水县热堆村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正在加快提档升级。其中,以“高原乡土植物园”为特色的白纳沟生态林卡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业运营,解决当地老百姓就业8人,直接增收3500元/人/月。扎叶巴乡村旅游自今年开放以来,实现增加游客4000余人次,增收11.7万元。二是建设“拉萨人家”特色民宿。“拉萨乃仓”特色民宿已经完成在曲水县桃花村、尼木县吞巴乡、城关区夺底乡和娘热乡、达孜区白纳沟和章多乡以及墨竹工卡县门巴乡等9个布点任务,“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特色民宿项目建成运营,受到游客和市民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5人万次,总收入近25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为100户建档立卡户分红共计21.6万元。三是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开展《关于推进拉萨市“旅游+”产业体系建设促进旅游业升级发展》课题研究,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美丽乡村、弘扬民风乡俗、体验藏医药魅力、品尝藏族美食、开展研学旅游等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满足游客市民不同层次需求,吸引了大批区内外游客。

    四、以旅游品牌推广为抓手,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

    我局把乡村旅游作为“圣洁拉萨、健康之旅”品牌的重要组成,扩大推广范围,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开展专题营销。组织布达拉旅文集团、拉萨市交产集团、当雄县旅游局、达孜旅游局及市属媒体、演出单位赴广州、北京、南京、成都、西安等地举行拉萨旅游推介会,通过现场推介、图片展示、资料发放、咨询服务等方式,在全国彰显拉萨旅游尤其是乡村旅游的魅力。二是举办特色活动。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瓜果采摘、花海体验以及桃花节、油菜花节、美食节等各类节庆活动,以节为媒,唱响乡村旅游振兴歌。同时,我局还借助房车嘉年华、纳木错徒步大会等各类活动,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三是加大网络推广。充分利用我局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热门网络平台,全方位宣传拉萨乡村旅游产品和活动。同时,利用援藏投资、本级投资等资金,支持搭建品牌电商创客服务平台,计划投资3300多万元,实施拉北环线产业扶贫交流中心暨“云上达孜”电商创业基地项目,充分利用网络宣传乡村旅游、销售农副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

    五、以旅游效益提升为抓手,促进乡村旅游富民增收

    坚持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的原则,我局推动乡村旅游向纵深开发,尤其在增加社会就业、提高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解决了让群众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的问题。2019年1-9月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星级家庭旅馆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2.07万人,转移就业人次共计4.14万人次,农牧民间接增收共计1.805亿元。倍受游客青睐的羊八井“蓝色天国”温泉现有从业人员约100人,为解决当地贫困户就业、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公司在大量招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当地农牧民人员的同时,并聘请了拉萨当地的专业培训机构对整个园区的服务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自2019年起公司将解决700元/人/年,共计6331人次,共443余万元的扶贫产业分红。康玛温泉产业实现就业60人(贫困户占80%),人均月工资最低2500元,已实现增收75万元。同时带动386户550人增收,年底分红约每人1500元左右。约增收总额达82万元左右。

    2019年已实施的6个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截至9月底,当地农牧民参与建设1694余人次,增收35.63万余元。另一方面,提升了乡村环境和形象。我市“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等乡村民宿和达东村、秀色才纳、扎叶巴、行者黑帐篷等乡村旅游产品,不仅为旅游扶贫探索了路径,还受到了自治区领导的表扬。达东村被评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创客基地以及全国“最美乡村”。尼木县卡如村、当雄县巴嘎村、达孜区白纳村已被选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德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