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文旅融合发展 为全域旅游画卷添彩 我市持续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10:17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拉萨以乡村空间环境为依托,以乡村独特的民俗风情、生活形式和乡村风光等为内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涌现了拉萨乃仓、好客藏家、德吉藏家等一批品牌民宿和达东村、秀色才纳、扎叶巴、行者·黑帐篷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为村庄增美,为农牧民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添力,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文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我们只能做半年生意,过了10月份,旅行团、自由行游客都很少。”在西藏工作多年的导游肖敏说,“自‘冬游西藏’活动开展以来,冬季到西藏旅游的人很多,去年我忙到春节前才回老家,今年刚好春节、藏历新年是同一天,我准备把家人都接过来过年。”

    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张碧芳介绍,旅游业是带动经济发展和富民兴藏的主导产业,拉萨最重要的资源是文化资源,最大的优势是文化旅游。吞弥·桑布扎的故里尼木县吞巴乡景区,游览栈道已铺设完毕,古老的藏香水磨以及高高垒起的香塔随着溪水的流动而散落林间。离此不远的卡如乡风景如画,游人还有机会与非遗传承人一起现场制作藏香、藏纸。尼木县卡如村与当雄县巴嘎村、达孜区白纳村都入选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据了解,去年拉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78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3%32.63%,转移就业共4.3万多人次。乡村旅游正在成为促进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提高群众收入的综合体。

    文旅融合实现民生改善

    每周二和周四,在市群艺馆一楼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区,喜爱朗玛堆谐表演的市民群众会来学跳朗玛堆谐。由拉萨市级堆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尼玛仓曲和旺青两位老师亲自任教的拉萨堆谐传承队,于2014年在拉萨市群艺馆正式挂牌成立。得益于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及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免费开放,拉萨堆谐传承队常年为喜爱朗玛堆谐表演的市民群众进行教学,从成立初期的十几名学员,到目前已经有2000余名市民群众先后在传承队系统地学习朗玛堆谐表演。

    “以前,喜爱堆谐表演的学员大多数较年长,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学习堆谐表演的行列中来。在学员们的带动影响下,朗玛堆谐在社会上得到了更好地普及。作为传承人,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们也将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和加强群众身心健康作出积极贡献。”尼玛仓曲激动地告诉记者。

    “文旅融合发展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支撑。”张碧芳说,“目前,我市已建成区、市、县、乡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市有群艺馆和博物馆,各县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各乡有综合文化站。同时,传统节日、民间戏曲、民族手工业等都得到了保护和传承。”

    据悉,达东村已成为拉萨群众“林卡文化”的好去处;羊八井、德仲温泉不断吸引着各地游客、本地群众前去康养休闲。文旅融合发展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善了民生,使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文旅融合促进民族交往

    1300多年前,一位16岁天真烂漫的唐朝公主离开都城长安,踏上前往吐蕃的漫漫长路,经过3年跋涉终于抵达拉萨,她就是为汉藏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文成公主。如今在拉萨,这个流传千年的历史故事已被打造成一场文化盛宴——《文成公主》藏文化经典实景剧,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再现文成公主入藏的汉藏文化交流史,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观看,促进了拉萨旅游文化事业的发展。

    “挖掘、整理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和讲述,让旅游成为文化传播与推广的过程,让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是西藏文旅融合的重要发展方向。”张碧芳说道。

    下一步,文化部门将把公共文化设施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新载体。统筹规划,投入资金,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等方面,明确文旅设施在设计、施工、建设、资金等方面与全域旅游项目有效整合,抓好乡村文化设施与旅游景点的融合建设。以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开辟群众增收新渠道,在整合当地特色民族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以轻资产、精品化、原生态、接地气、可持续为目标,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演艺品牌,带动当地群众通过参与演艺或经营农家乐等途径实现就业增收。另外,立足贫困地区丰富的传统手工艺等非遗资源优势,培育“非遗+扶贫”传统工艺项目,用特色非遗资源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民族民俗文化资源,打造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品牌,在文化活动中销售当地特色产品,不仅可以吸引更多游客,还能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