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9 15:46
    来源:市旅发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县(区)文旅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柳梧新区管委会、八廓古城管委会、文化旅游创意园管委会、空港新区管委会,各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旅行社:

    随着雪顿节的临近我市旅游市场陆续复工复产、跨省团队旅游的恢复,进藏游客逐渐增多,为全力以赴加强“近期”旅游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旅游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使广大进藏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雪顿节,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旅游安全工作实际, 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文旅局、涉旅企业要按照“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以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旅游旺季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对公共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落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将旅游安全责任和人措施落实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同时确保全市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确保近期旅游安全

    (一)旅游道路交通安全方面

    一是各县区文旅局要协同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对旅游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严查旅行社租车合同,确保旅行社租用正规客运公司车辆,各旅行社严禁租用 “黑车"、带病车上路,确保旅游车辆运行安全。二是旅行社规范租车合同,租用正规客运公司车辆,各旅行社严禁租用 “黑车"、带病车上路,确保旅游车辆运行安全。三是各旅行社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团队行程,避免造成游客生命财产损失。四是各旅行社应要求带团导游做好游客乘车安全提示义务,发车前要播放安全乘车宣传片或口头宣传,提醒游客系好安全、佩戴口罩,提醒司乘人员不要出现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各A级旅游景区(点),要严格落实文旅部游客接待不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规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好景区内观光车(船)及游乐设施安全例行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标示标牌,做好对观光车(船)驾驶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六是各旅游企业要做好本单位车辆运行安全工作,定期对本单位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并开展好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七是各景区(点)做好景区内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并存在问题安全的设备定期更换。

    (二) 旅游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方面

    一是各县(区)文旅局要加强对本单位办公用房、门面房、周转房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査工作,配备消防安全器材,加强对干部职工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二是各旅游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配备消防器材,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提醒游客不要乱丢烟头,对电梯、锅炉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安排专人进行检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三是有森林覆盖的A级景区,要安排安全员定期对景区内森林进行火患排查,确保景区内森林防火安全。

    (三)旅游食品安全工作方面

    一是各旅游企业要对本单位内部食堂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 保食堂食材渠道安全,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健康体检。二是各旅游星级饭店要严把厨房食材渠道安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为广大游客提供安全、健康、舒适的就餐环境。四是各旅行社在安 排旅游团队就餐时,要到餐饮条件达标的餐馆就餐,严禁到没有经过工商、食药等部门审批的无资质或资质不健全的餐馆就餐, 要确保游客就餐卫生。

    (四)做好旅游行业防汛救灾工作

         近期,我市进入雷雨季,降雨量明显增长,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有效预防气象灾害,各县(区)文旅局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A级景区内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等开展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加强易受雨水损害和影响的大型娱乐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加强景区内道路、车辆的日常维护,加强对游步道扶栏、水上游乐设施等的安全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安全防范应急救助能力的培训,密切关注天气,如有暴风、暴雨和雷电等恶劣天气,可能影响游客安全时,要及时关闭危险旅游景点和游览项目,及时做好安全提示,并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游客,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各旅行社在组(接)团之前,要提早关注天气变化,并加强对领队及导游人员汛期安全教育。旅行社在设计和推出旅游线路或安排团队运行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天气因素,提前了解前往旅游目的地的天气状况,不得推出含有安全隐患的旅游线路。要及时关注汛期旅游目的地以及道路交通畅通信息,防止出现安全隐患。

    (五)做好长期防控思想准备

    当前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多地接 连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暴发仍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气温降低后,新冠肺炎病毒存活能 力增强,加之拉萨秋冬跨度大。且即将到来雪顿节,市内外人口流动频繁,我市秋冬季疫情防控风险点明显增多、难度明显提升,必须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各涉旅企业要认清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做 好长期作战准备,、要在深入总结半年多来我市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秋冬季节疫情防控特点,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压实 各方责任,排查化解隐患漏洞、加固防控重点部位,提升疫情检测能力水平,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和扩大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为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类经济活动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各县(区)文旅局要按照本县(区)安委办的要求,结合本地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加大对辖区旅游企业旅游旺季期间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旅游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履行到位。各县(区)文旅局和各旅游企业在近期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强化信息上报,遇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上报。

    各市县(区)文旅局和各旅游企业必须认真按照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做好部署安排,抓好各个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做好相关预案,严防安全突发事件发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此通知

                                    拉萨市旅游发展局

                                     2020年8月19

    责任编辑:次德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