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logo
  • 登 录    |    注 册    |   
  •     |   
  • 无障碍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旅发要闻

    从传统旅游到体验旅游的发展思考

    发布时间:2020-11-27 17:17
    来源:资源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旅游规划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正不断寻求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规划模式,以体验式旅游为主导的旅游规划正成为新的热点。

    旅游的体验视角。20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要层次理论,受到社会各研究领域的认同。这种需求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认识的需要、审美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人的需求随着物质需要的不断满足,更趋向于追求一种心理上的自我满足,由此产生了体验经济。从旅游角度来说,体验旅游之一是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设。

    建设旅游精品线路,对全面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软硬件设施、提升旅游产品品味、树立旅游品牌形象、强化旅游产业素质、形成核心竞争力,都具有特殊意义。精品旅游线路,首先要体现出“精”字,就是西藏旅游的精华、经典,结合西藏独特的地理资源在内,雪山、冰川、神山、圣湖等等,随着西藏近些年交通道路的不断改善,有很多以前不敢想象可以到达的地方,或者是很艰难的地方,现在几乎都可以到达。随着旅游人群的个人素质提高,对旅游的线路,景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在提高,追求的境界也在不断提高。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理念,“精”字还体现在游客需求不再是自然风景的层面上,而是需要更多的文化需求。旅游的概念跟随着时代进步不停的在改变,趋势就是往精华精品方向发展。

    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给旅游规划提出了新的规划视角,以旅游资源为本体,以市场为指导,重视旅游体验感受的新型旅游成为时代的宠儿,旅游规划也应做相应调整。旅游体验是游客、开发商、设计师、当地社区、旅游直接服务人员之间共同作用的产物,旅游体验的实现还需要有良好的旅游旅游软硬件环境和良好的旅游氛围支撑,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为游客创造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体验项目才得以高品质的落实。旅游规划时一门多学科的综合产物,是实现系列旅游体验产品的综合前提,在规划中需抓住时代的视角,以体验为主导,创造具有时代特征和经济价值的旅游规划作品。

    责任编辑:王拉江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